close

 

 

   

 

對我而言藝術創作並非附上創作理念不可,

我反倒是希望觀賞者能以他們自己的角度來觀看每件作品

希望大家能先觀看影片之後,再往下看創作理念以及創作過程的分享^ ^

這是我的第一部動畫作品,現在的我是以純手繪創作為主,

以後不確定還有沒有機會創作動畫作品~@///@

如果大家同時能給予我一些寶貴的意見、評價就太好了>///<

 

**以下創作過程分享**

 

 

 

 

《故事腳本的構想》

 

. 主題、創作理念

( ) 主題名稱:圓與圓

我用「圓與圓」象徵著不斷的延續,也就是傳承。同時也代表親子之間的融洽與羈絆。

 

( ) 創作理念:

曾經感受過的種種,無形之中在我們的心中占有非常大的份量。

我想傳達的是一種不必透過言語,但卻能使人內心感到溫暖。

猴子媽媽背起小猴子、長大的小猴子背起年邁的媽媽,用「背」這個意象,連結母親和孩子,

母子在一起就是那樣的自然,將平凡的幸福傳承下去。

 

 

腳色設定 mother

 

 

 

《學習成果》

1. 於技術方面

對於 Maya 更加的熟練,還學會使用附屬軟體 Mudbox

對於影音剪輯軟體 After Effects 也更為得心應手了。

 

2. 製作過程的瓶頸與解決問題

 

背景方面 :

由於是 3D 2D 之結合,所以背景需要準確的透視,但從來沒重視這一塊的我,

去圖書館找了一些書,例如「椎名見早子   透視技法入門」這本是我覺得最簡單易懂的,

必須重基本透視概念開始了解,但是並沒有想像中容易,必須先拿普通的紙做實驗,或者先畫素描也行。

做過以上努力之後,最後就能夠畫出比先前好的背景。

 

      

 

人物動作方面 :

問題 :

剛開始做動作的時候,一個鏡頭得做上五個小時以上,

而且還做不好

 

解決方法 :

試著跟著參考影片做是個很好的方法,但是同時也很費時。

所以後來找不到影片時會自己實際演練一次,

去感覺自己在這種場合會怎麼做,經陳孝禎老師指導過後,發覺自己應該將關鍵影格設

在格上不應再格與格之間,不然就會讓事後難以調整。

動作與動作之間隔也是相當重要的,有時候必須判斷這裡該停個幾秒,再接下一個動作。

 

不過重點是「動作原本就需要大量時間。」

 

動作漸漸能捉到要領之後

接著出現的問題 : 鏡頭的接續與背景的動態

 

背景使用 2D 的話,要轉個方向都成問題,現在知道的解決方法,除非一張一張的畫,

不過經王至堯老師指導後來利用了背景延伸的效果,幾乎全部可以在後製軟體中完成。

有些太長的鏡頭 ( : 走路 ) 會顯得枯燥,經李學然老師建議以切換更多的鏡頭增加變化來代替長時間的同一鏡頭。

 

這些都解決了之後 ~

最大的問題 3D 人物與 2D 背景無法相融合///

被多次提出過的問題,起先我自己覺得沒有太大問題,

但是經過先是王以斌解老師的建議,再經過和李學然老師、王至堯老師討論後

解決問題時,才發現有比較才會更進步。

 

        

       

 

解決方法 :

 

首先,幫人物重新貼圖畫上筆觸,在後製軟體使用遮罩、最後加上濾鏡。

 

 

結語

這次畢業製作,真的多虧了很有耐心的老師們>///<還有超級好的學長姐、同學們的幫助才能順利完成Q_Q

當然幕後大功臣就是我的家人們啦~:)

感謝大家閱讀這篇文章~希望這些經驗能對各位有所幫助~

有不足之處還請多多指教@V@~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3D動畫短片
    全站熱搜

    蒼い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